這個新年,整整九天沒排出遊行程,決定努力看電影跟讀書讀到飽,KPI至少是五本書跟五部電影。
.
第一部看的是2015的日本片《王牌大騙局》。
.
這部電影的中文片名實在不怎麼樣,由於編導是日劇《王牌大律師》的班底,加上整部電影唯一沒騙人的就是「騙」,所以叫做《王牌大騙局》倒也合理。
.
只是,總覺得這個片名,讓人減少了幾分觀賞的興趣。
.
而從海報看,這部電影則是典型的「大牌雲集」的「大堆頭電影」,很像華語電影的賀歲片,好像也沒有太多期待。
.
那為甚麼我還要租?答案是,新年第一片,想說輕鬆愉快笑笑也好!沒想到,比預想的更好看,而且前面荒謬至極,笑完之後,後段急轉直下,頗有幾分催淚。
.
整部片是以四月一日愚人節當天發生的故事,多條主線同時進行,卻又互相交錯,唯一共同的就是充滿了「騙」:有善意的騙,有促狹的騙,也有應景的騙。倒是沒有真正惡意的騙。
.
看起來是一連串的「假故事」,事實上在每一個「假」當中,卻又都帶有「真」的感情;還有有的看似在騙,實則卻是為真;有的看似為真,實則卻又是偽;更妙的是,偽的被以為是真的,真的卻又被以為是假的......
.
故事在這真真假假、虛虛實實之間前進,爆笑後有溫馨,溫馨中有感傷。
.
整部電影沒什麼冷場,看完後覺得非常值得。
.
儘管女主角是戶田惠梨香,不過這部電影在台灣好像沒有商業映演過,知名度很低,後來查了一下,幾乎找不到中文影評;但是網路上有不用錢的下載,對喜歡溫馨喜劇,以及春節不想用大腦的朋友來說,非常值得一看。
.
我給它85分的評價。
.
對了,此片一直讓我想到我很喜歡的另一部類似的片子,大導演三谷幸喜的《有頂天大飯店》,兩者的結構、敘事手法、表現方式都很像;但真要比,《有頂天大飯店》我給88分。
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tvbsyuki 的頭像
    tvbsyuki

    蔡祐吉的雲端筆記。職場/人生

    tvbsyu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